《Eden》

《HANA》

杭州2019年7月MINI项目九组

作品介绍

《HANA》是一款文字冒险解谜游戏,玩家扮演一个为通讯设备公司工作的小职员,每天的工作就是躲在屏幕后面收集人们的信息并反馈给公司,以此获得报酬来维持自己的生活甚至实现一些愿景。玩家需要通过还原游戏中人物的经历故事、做出一些艰难的选择进而影响剧情的走向。我们在游戏中提供了丰富的引导交互以及近十个分支结局。


1.饿晕结局:饥饿值为0且五小时还不吃饭。

2.自杀结局:心情值为0且五小时还不吃加心情的道具。

3.川崎存活的结局:打电话给川崎(在收集到“肝癌”这个关键词之后)并且花1200帮助了他,川崎为了感谢玩家赠送了两张车票,可以让玩家和女儿去更好的地方生活。

4.三人均死亡结局:把三个人的分数都上报到60分以下,会让三个人都意外身亡,那么在第七天会触发该结局。

5.有任意其他人物存活的结局:只要玲和川崎有一人存活,或者两个人都存活,在没有触发其他优先级更高的结局的情况下会在第七天会触发该结局。

6.流落街头:没有按时完成交房租任务。

7.攒够钱给女儿换了义肢:第六天结束时金钱大于1200。

8.兴奋剂:在整个流程里吃超过3颗快乐药丸。

研发经历

团队分享

各位美丽的小姐姐以及帅气的小哥哥好,这里是HANA的策划Ace。当听说团队拿到了优秀项目的时候我们非常开心,于是我和组里的另一位策划林恩邀(qiang)请(po)了组内的各位大佬来做一个MINI期间的回顾,下面就是来自大佬们一本正经(商业互吹)的分享~


一天打十个包的QA小哥哥


作为一个QA,在mini刚开始的时候,我的内心是迷茫的。当组里的同学们开始热火朝天的制定开发计划和目标效果的时候,我宛如一只没有梦想的咸鱼,在大佬们的夹缝里勉强度日。



在前两周,游戏刚刚还处于一个雏形,缺少大量美术资源和ui细节,看着参差不齐的系统功能和一大堆的阻塞bug,我心态有点小崩溃,直到第三周开始游戏才逐渐的趋于完善。即使我足够了解这个游戏,也很难得到一个好结局,我也玩着玩着变成一个么得感情的工具人,但是始终还是要站在一个玩家的角度去思考游戏的体验好坏。不得不说,mini的经历很令人难忘,虽然最后问题还有一些没有解决,不那么完美,但是结果依然让我们收获良多。



作为一款avg游戏的程序,当别的组定下题目开始抱怨时间紧张时,我们已经开始讨论如何分出两个程序去隔壁的moba组交换一个美术过来。在和策划分析了一下各个模块的需求后,我跟他说:“这些我两周就全写完了”。



然而我还是太年轻,光是设计如何处理、触发故事逻辑以及设计什么样子的表就花了一周的时间,等到剧情编辑器开发完(等到快做好了导师告诉我可以申请用sunshine)已经过去了两周,别的组已经打了最小可玩版本,然而我们连流程都跑不起来。



接下来的几周是程序打字速度和策划脑洞的竞速,显然程序是不可能追上策划的,由于写代码时没有留出足够的扩展性,新加的功能往往越做越慢。另一方面,设计时根本没有考虑程序架构,导致模块间的通信高度耦合,bug也是越写越多。好在游戏本身并不复杂,加入的功能往往是针对游戏完整度设计的,没有大的修改,最后还是中秋肝了三天才把功能全做完。


回想mini最初程序讨论的时候,我说“avg游戏不需要什么架构,直接有什么写什么就是了”,这显然是个错误,在此深刻反省自己


最终虽然程序得分比较惨淡,但游戏总体的完成度还是很高的,又被评上了优秀mini项目,在这里还要感谢各位大腿。


美术潘神的日常



我这还真没啥可讲的,让UX多说说吧。(溜了溜了)


画外音:潘神作为一个(腼腆的)场景原画为我们产出了二十多个人物头像以及数不清的原画。但是当我们询问到他的时候他说了上面这一句,实在是深藏功与名。


界面需求不要停的GUI小姐姐


当被问到mini过程中的一些故事或是让我发表一些感想时,我想来想去实在不知道要说什么。唯一能说的就是在mini项目遇见了很多可爱的人,同时自己也学到了很多。程序一直帮我调整界面尺寸之类的很辛苦了,策划和美术也一直在帮助我,很感谢大家。收获了很多,真好。



画外音补充:虽然GUI小姐姐的回答有些公式化(刚收到她的回复的时候我们也是发出了问号三连。)但确实她在MINI期间为我们的游戏付出了很多,作为组内唯一的一个UX独自承担起了近三十多个界面需求。明明是GUI还要同时兼顾UI的一些设计,一次次地为了我们的游戏去向相关方面的大佬请教。这也是做游戏过程中在我们团队中闪现出的温暖的瞬间。


总结


MINI期间我们并非总是一帆风顺,还是踩了一些坑,有过一些迷茫的。但最终还是大家一起克服了困难。我们也从这个过程中学到了许多。这对每一个同学来说都是一次锻炼。


最后,感谢网易游戏学院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也非常感谢在MINI过程中不厌其烦地给我们提供指导的导师,让我们的想法从一个雏形最终成长成为一个完整的作品。我常常觉得做游戏是一件乐趣非凡的事,不单单是在合作的过程中与自己的团队建立深厚的革命友谊,同时大家也是通过作品完成了一次自我表达。


希望大家都能在这个行业当中收获更多的快乐,也能够通过作品给更多的人带去些什么,这是我内心的一点小小的期盼。